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2017/3月土耳其之旅(1)-話說土耳其


2017/3月土耳其之旅(1-話說土耳其

2017年初有幾位常跑世界各地自助旅行的友人邀約一起前往土耳其旅遊,我心想土耳其是近年比較危險的觀光地方,因為這兩年境內常有恐怖活動發生,再加上路途遙遠,飛機一坐就是十幾小時,實在很折騰人,故一時有些猶疑難以決定。但後來想想,死生有命,可由不得你,但也不用過分的自己嚇自己,且正因為路途遙遠,如果沒有人邀約,以阿伯疏懶的個性,恐怕更難得成行。最後終於決定報名,20173月裡初春時節參加了一個旅行團,經過長時間的飛行來到了土耳其國,在這個信奉伊斯蘭教的古文明國度展開了為期11天的旅遊。


如果有人提起了土耳其這個國家,你會想到甚麼呢?

我的腦海裡首先會出現以前高中地理課程裡曾提到兩個熟悉的地理名稱,就是博斯普魯斯海峽和達達尼爾海峽。沒錯!土耳其是跨越歐亞洲的門戶,這兩個分隔亞洲與歐洲的海峽由於地位重要,如今幾乎已成為土耳其的代表性名稱。

在二十年前,我曾因公務前往地中海的一個小島國馬爾他參加一項工程學術研討會。
事後順便也請假自費遊覽了義大利羅馬、英國倫敦、捷克布拉格、荷蘭阿姆斯特丹等歐洲大都市。當時並沒有在土耳其境內座停留或轉機。但所參加的研討會主席是一位土耳其學者,隔了兩年這位土耳其學者來到台灣訪問,長官指派我陪著這位土耳其學者在台北著名景點參訪觀光,我記得我曾陪他去觀光客必訪的故宮博物院參觀,那位土耳其學者對古中國的文物展品十分有興趣,參觀過程中一再強調土耳其也是一個文明古國,有著悠久的歷史。這也是我接觸土耳其歷史文化唯一的經驗。

土耳其的第一大城市是伊斯坦堡,位在博斯普魯斯海峽南濱,由於位置險要,控制著黑海通往馬摩拉海乃至前往地中海的水道,且伊斯坦堡都市範圍包括了海峽兩邊的亞洲區與歐洲區,自古即為兵家必爭之地,人口也相對稠密,現今人口約有一千四百多萬人,是世界第六大都市。因此也成為國際航空公司在土耳其國境內最重要的飛航據點。阿伯這回搭的飛機是土耳其航空班機,由桃園機場直飛伊斯坦堡。這條路線應該是長榮航空與土耳其航空聯營的,全部里程有近9000公里,飛航時間大約是11小時。

嘮叨了半天!關於此次旅遊的風景一樣也沒開始介紹。因為月中回國後妹妹告知我,媽媽在我出國期間發生了一點小意外,手臂骨折。所以回國迄今,我每天都往醫院跑,如今媽媽經過手術已無大礙,我這才比較有時間慢慢回憶旅途中的點滴,現在就先貼幾張圖,容我下次再一一敘述說明吧!

























 
2017.03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