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秋天的路樹

秋天的路樹



酷熱的夏季逐漸遠離,早晚時分走在街頭已可感到一絲蕭瑟的涼意。但秋天的街頭卻顯出不一樣的熱鬧色彩,因為有兩種最常見的行道樹在此季節正綻放出繽紛的花朵。今天就請大家欣賞一下台灣欒樹及水黃皮這兩種行道樹的美。

首先要介紹的路樹是台灣欒樹。




台灣欒樹(學名:Koelreuteria elegans),又名苦楝舅、苦苓江、金苦楝、拔子雞油、台灣欒華、,是一種無患子科落葉喬木植物,此樹為台灣原生特有種,耐旱性強,於每年春天萌發嫩芽,大約在秋季10月開花。台灣欒樹因為葉型頗類台灣另一種原生種樹-苦楝,故民間俗稱為苦楝舅。其植物學分類如下表。

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雙子葉植物綱 Magnoliopsida
無患子目 Sapindales
無患子科 Sapindaceae
欒屬 Koelreuteria
台灣欒樹 K. elegans




台灣欒樹在初秋開小黃色花,由於滿樹色彩呈現金黃,花謝時落花如雨,因此英語稱它為「金雨樹」(Goldenrain tree)-註:也有人說英語的金雨樹指的是阿勃勒樹。花落後枝頭結出一串串褐色蒴果,內包有黑色小球形種子,其形頗類燈籠,因此也被稱為「燈籠樹」,我倒覺得像迷你版的楊桃。




台灣欒樹的蒴果由三瓣片所合成,最初呈粉紅色,接著轉為紅色,成熟時變為褐色。種子則呈黑色球形,每莢瓣含有二粒,位於莢的中央,於冬天結果。






台灣欒樹屬於落葉喬木,高可達10公尺以上,樹幹為褐色。葉型二回羽狀複葉,小葉卵形或長卵形,邊緣有鋸齒,4-6對,先端尖,紙質。花有5瓣,圓錐頂生花序。花冠黃色,蒴果有三瓣,瓣玫瑰紅色,氣囊狀,先淡紫轉紅褐色,最後呈土色。



由於台灣欒樹的樹姿優美,色彩多變化,是一種優良的行道樹與園景樹,臺灣各地隨處可見,秋天花季時尤為顯眼。在國外也逐漸受到重視,成為受歡迎的行道樹種。

今天要介紹的第二種路樹是水黃皮。



 水黃皮﹝學名:Pongamia pinnata (L.) Pierre ex Merr.亦為台灣原生植物,因常生於水邊、海濱,加上葉形似芸香科的黃皮,故名「水黃皮」;樹性十分強健,頗耐風吹。水黃皮的果皮呈木質化,能浮於水面上,因此能隨著海流遷移到沿海地區繁殖下一代,故又稱「水流豆」。
 水黃皮之植物學分類見下表。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豆目 Fabales
蝶形花科 Papilionaceae
崖豆藤屬 Millettia
水黃皮 M. pinnata




     水黃皮樹性強健,姿態優美,葉面亮綠。在開花的時候,成串密生的淡紫紅色花朵,在枝頭怒放,花期長達2個月。花開後一個月可見綠色果實〈莢果〉,然後再一個月逐漸轉變為褐色,殘留在樹上長達半年之久。它的果實刀狀長橢圓形,扁平而厚,約5 - 6 公分,外皮堅硬,種子一粒就藏在裡面,據說種子的油可以用來醫治皮膚病。


      
水黃皮樹皮灰褐且平滑,有縱紋。葉型為奇數一回羽狀複葉,互生。小葉呈卵形,小葉對生,全緣而略波狀,葉面平滑光亮,濃綠,有柄,薄革質,羽狀脈。花朵為總狀花序,腋生,秋天時,開淡紫紅色的小花,花邊開邊落,花冠蝶形。種子為莢果成熟時灰褐色,木質,長橢圓形、刀狀、厚扁平。內有種子一枚。




水黃皮是生長高度為15-25公尺的半落葉喬木,壽命長。花朵為白、紫或粉紅色。根系發達,為耐旱的陽性植物,其共生的根瘤菌可固定空氣中的氮氣。為台灣常見的景觀設計行道樹防風林植物。種子可供榨油。



水黃皮原來的生長環境是在水邊,莢果落下後,可以漂浮在水面上,經由溪流傳播。用種子繁殖,發芽容易,取出種子後可插仟繁殖。


 
水黃皮性喜高溫、濕潤和陽光充足或半陰環境,全、半日照均理想;栽培土質不拘,以富含有機質的砂質壤土最佳。生性強健,萌芽力強,耐鹽性、抗強風、耐旱性、耐寒性、耐陰性均佳,能抗空氣污染,是一種理想的行道樹種。



﹝本文各圖片分別拍攝於台北大安森林公園、228公園、台灣大學、101大樓周遭市區等處及台中東海大學、麻園頭溪岸側、龍井等地;本文文字說明部份資料參考維基百科等網頁內容﹞

                            2012.10.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