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德國Junkers動力儲存錶


德國Junkers動力儲存錶

世界的高級錶界一向是瑞士的天下,瑞士生產的手錶主要是機械錶,如果不區分機械或石英錶,那麼瑞士手錶產量倒不是世界第一﹝中國生產的石英錶數量驚人﹞,但是瑞士生產的機械表平均銷售單價遠遠高於生產石英錶國家的產品。只要提到機械錶,對大多數人而言,想到的幾乎就是瑞士名錶,但目前高檔手錶市場中,還有一個國家也生產許多高價機械錶,這個國家就是德國。今天介紹一隻德國手錶。
 
當今能擠身世界頂級機械錶市場的兩個德國品牌分別是Glashutte original A.Lange & sohne,這兩個品牌各有其悠久的歷史,但主要是在東西德合併後,才得以充分發揮了資本主義的生產與品牌行銷優點,擠身頂級之列。其產品市場價格動輒數十、上百萬新台幣,與瑞士頂級手錶一樣,非一般人財力能及。德國錶的外觀特點是多採用整片機板,就是翻過錶底看機芯,自動盤下映入眼簾者是一片較大片的機板在表面,配著藍鋼螺絲與紅寶石,而非如瑞士機芯外觀的那樣分割成多層次。
 
今天介紹的這隻德國錶倒不算是高檔錶,因為阿伯我也沒那個財力。這是一隻平價的德國機械表,品牌是Junkers

 
這個德國製機械錶, 廠牌源自1915年的一個飛航科技品牌, 產地德國慕尼黑, 德國的工業廠品給人的印象一向是實用、精密、耐用。代表一種「樸實不花俏、實用第一」的德意志精神。
 
此錶採用銀白色大型面盤,使錶殼尺吋達到42mm,是趕搭上近代流行的大錶面。指針為黑色,時分針有塗裝夜光漆,但也以黑漆包覆指針邊緣,黑白反差使時間判讀醒目清晰易讀,錶款富有濃郁的德國工藝風格,簡單線條中帶有典雅成熟的品味。



面盤上共有6根指針,七個指示。中軸上分別是時、分、秒針,也就是一般的大三針指示時間,而3點鐘方向的小盤指示月份,逢小月時需自調,可按壓2點鐘方向的長橢圓鈕快調,9點鐘方向小盤指示星期,日期指示則位於45點方位,以小方框顯示。只差一個月相顯示就可稱為全日曆錶了。﹝有關全日曆錶,請參考本部落格「滴答滴答」網頁內最早發表的一篇文章。﹞

 
錶冠上有品牌標誌。此錶的錶面不是裝配瑞士錶通常配置的藍寶水晶鏡面,而是採用礦石鏡面,且從側面看邊緣有一截凸出層次,就像英國Dunhill錶一款出名的錶系列有寶石形切割錶面一般,礦石鏡面其硬度不如藍寶水晶鏡面,碰到特別堅硬的物體是會刮傷的,但此種材質錶面呈現風格較為古典,有些現代復古紳士風格錶款會特別採用。



 
原裝錶帶為德國製22mm黑色厚牛皮帶,不過後來我把它換成了一條棕色皮帶。


 
原廠錶盒與保證書齊全。





此錶為自動上鍊錶,面盤上還有一項一般錶款較少見的動力儲存指示,見於正中上方12點鐘弧形環。自左方0往右至最大值40,代表此錶的動力儲存為40小時,動力儲存的意思是說如果錶上滿發條擺著不動,可以行走多少小時。機械錶不是用電池作動力,而是將手旋轉錶冠帶動發條﹝手上鍊﹞或將人活動時的動能以偏重自動盤轉換為發條動力﹝自動上鍊﹞,通常來說,手上鍊錶的動力儲存指示較重要,因可以警告你手錶即將停止,趕緊上鍊。而對自動上鍊機械表而言,只要你白天一直帶著,手部的擺動會不斷將能量輸入錶內發條,讓動力儲存指示始終維持在滿格﹝40﹞的位置。此錶為自動上鍊錶,但如久未使用,重新戴用時也可先以手動上鍊。


 
由於這是一隻德國錶,所以可以欣賞到不同於瑞士錶所用的機芯,機芯型號cal.9100,26顆紅寶石,此錶背面的錶殼邊緣註明Made in Germany10 atm,故有100米防水性能。雖然是一隻比較平價的錶,但機芯還是很精緻的。



 
                                                             2015.01/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