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6日 星期四

都市一角(1)-台大社科法學院徐州路舊校區


都市一角(1-台大社科法學院徐州路舊校區


站在繁華的台北街道上,放眼望去四周都是一幢幢高聳建物組成的水泥森林,讓人覺得心境煩躁,壓迫感很重,總想暫時逃離這種氛圍。其實在車馬喧囂的環境哩,總還是存在有一些不起眼的安靜角落。今天就介紹一塊被遺忘的校園綠地–台大社科院法學院徐州路舊校區。
 
 
阿伯在高中時代念的是成功高中,這所台北歷史悠久的高中位在濟南路西端,校區不大,但當時周圍分布著許多學府,如開南商工,台北商專,可說這一帶學術氣息非常濃厚。而隔鄰的徐州路上還有台大的法商學院,這個法商學院後來更名為台大社會科學院。但由於這個徐州路校區校舍歷史久遠,逐漸老舊不堪繼續使用,且維護困難,如今的台大社會科學院早已經遷回台大總校區。

阿伯退休後常在台北街頭走路當作運動,在一次路過徐州路時,發現了這個高中時代比麟而處但如今已然呈現半廢棄狀態的的學府校園,進入一看才發現這裡的氛圍就像是一個世外桃源,別有洞天,古典風建築斑駁的隱藏在樹木扶疏的校園裡,顯得寧靜又獨特。
 


 
臺大社會科學院的歷史,源遠留長,從日據時代「臺北帝國大學」文政學部政學科以來,迄今已歷約90年。1945年,臺大法學院從校總區搬遷到徐州路校區,2014年從徐州路校區搬回校總區,就像世事一樣分分合合。

西元1928年,日本在臺設立「臺北帝國大學」,下設文政學部及理農學部。文政學部下設有文學科、史學科、哲學科和政學科等四學科。

西元1919年日本設立「臺灣總督府高等商業學校」,校址就是現在的徐州路校區, 1926年改名為「臺灣總督府臺北高等商業學校」,1943年改制為「臺北經濟專門學校」,民國34年臺灣光復,改名為「臺灣省立臺北商業專科學校」,民國352月改制為「臺灣省立法商學院」。

從民國369月遷到徐州路區起到民國888月更名為社會科學院止,前後共53年。有關台大社會科學院悠久的歷史演變大家有興趣可慢慢找資料探究,今天只呈現這個位在都市一角舊校園的懷古迷人風貌。

這個台大社科院舊校區的範圍是由濟南路、杭州南路、徐州路、紹興南街四條街道所圍成的方塊Block。校區大門正對面是台灣博物館的辦公區。
 
 
 
 
校區外圍的圍牆柱上還貼有許多由油畫及書法作品所燒製的磁磚,沉默地凸顯了學術校園濃濃的文藝風格。
 




 







 
從杭州南路的側門進入,有一塊學院校園平面圖,因為缺人維護表面字跡已顯得污濁不清,看起來有點吃力。


這是後排的教室。









 



無人的長廊空空蕩蕩,偶而有幾個外勞推著失能老人在廊下休息。但地面看來乾淨,可見現在依然有人在定期整理打掃。教室的門與窗戶框還是古老的木製品。










 















  
雖然昔日熙攘的校園人煙已緲,但花朵不甘寂寞,依舊在校園角落裡兀自綻放。
 







 


 
如從徐州路的大門進入,眼前是一個日式造景小池,周圍種著幾株大樹,池旁邊有讓人休憩的石椅,池裡現在還有錦鯉魚與烏龜。陽光露臉的日子常見烏龜會爬上石頭曬太陽。
 



 






 
















 
水池左方的建築是台大社科院昔日的大禮堂,如今大門深鎖。














 
台北市區雖然不乏大型公園與小塊綠地,但假日時仍多顯得是人煙雜沓,這個目前已為市定古蹟的舊校區或許因為知者不多,依舊能維持一種寧靜謐安詳不疾不徐的步調與風貌,值得您造訪駐足。
 

























 
2019.05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