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中和烘爐地南山福德宮-單車操練一級戰區


中和烘爐地南山福德宮

-單車操練一級戰區

台灣的民間信仰中,與人們最親近的神明恐怕就是福德正神-土地公了,在新北市中和區有一間赫赫有名的土地公廟,稱南山福德宮。此福德宮位於烘爐地山、又稱南勢角山,俗名「烘爐地」,位於台灣新北市中和區與新店區的交界處,標高302公尺。烘爐地山山中有許多廟宇,但其中仍以供奉福德正神的南山福德宮規模最大,是台灣北部最有名的土地廟之一,福德宮在半山腰上有財神殿,後方建一高聳壯觀的福德正神立像,十分醒目,在山下即可看見。烘爐地山區有登山步道,為新北市熱門的踏青地點之一。
 

要前往烘爐地的交通方式如下:

如是自行開車,可經由國道三號,由中和交流道下,右轉中正路至南山路,右轉興南路至二段399巷(兩線道),左轉後續行約500公尺在登山口附近路邊停車,或再續行約1公里到達烘爐地停車場(約 2-300 個大小車位)。

如使用大眾運輸工具:

1.捷運:南勢角站四號出口,沿興南路步行約2公里至烘爐地站;或轉乘捷運接駁公車(自強國中-烘爐地)至終點站烘爐地站;

2.公車可搭乘台北聯營公車249670,於烘爐地站下車,左轉興南路二段399巷步行約500公尺到達登山口,沿登山步道步行經停車場、福德宮到達烘爐塞山(步道約2公里)。

根據南山福德宮官方網站說明,洪爐地福德宮創建於清乾隆二十年,(一七三六),距今已有二百六十年以上,廟內供奉福德正神、關聖帝君等諸神。該廟是漳州移民呂德進拓墾南勢角時所建,呂德進係福建省漳州府紹安縣二部委篆河尾堡盛埧樓地方人士,他由原鄉背負香火,攜子移墾台灣,在今南勢角從事墾殖,闢地多達七十餘公頃。號召村民興建福德宮,奉祀土地公及土地婆,現今存在宮內的土地公及土地婆,是當時所雕鑄,迄今已有二百餘年的歷史,其造型樸厚古雅,風格獨具。


 南山福德宮址傳說為風水絕佳之地,當時所建之廟,只不過是一座以三塊石板所砌成的小廟,其後地方人士前來奉祀者漸多,香火日益鼎盛,直到民國四十一年,信士游興仁予以重修,但原來的石造小廟,仍末拆除,仍保留於廟內,民國五十七年(一九六八),鄉內信士發動募捐,再次擴建,除興建正殿外,並修築登山石階,開闢山麓道路,鋪設柏油路面,週邊亦陸續增設活動中心、停車場、餐廳等設施、規模宏大。該廟正殿為兩層式建築,前由游興仁等重建的小廟,則保留於大廟之內,形成「廟內有廟」的特殊景觀。而最初於乾隆年間建造的石造小廟,仍保留在正殿之後。該廟經此大修後,廟宇堂皇,氣象一新,新廟兼顧傳統與創新,相當具有特色。

烘爐地福德宮除了成為地方百姓拜拜求財求福的信仰中心外,近年來更因單車運動盛行,成為車友們眼中熱門的一級訓練路線,人人以登頂征服此地作為腳力證明重要的里程碑。阿伯幾年前剛買車時,不知天高地厚,也沒秤秤自己有幾斤重,一把年紀了,居然騎著一部6速小折就想去山頂拜望土地公,結果在第一個上坡沒踩幾圈就立馬定竿,中箭下馬,灰頭土臉的返家思過。後來才在網路上得知此第一段坡被車友稱為「奪命吐血坡」。阿伯以前在梧棲上班時,常騎單車上下大肚山,大肚山與烘爐地的爬升高度都是200餘米,可是難度相差太多了,問題就在於坡度的陡峭度相差甚遠。大肚山坡緩距離長,而烘爐地在約2公里路程中爬升200餘米,雖平均坡度也僅約10%,但瞬間坡度可高達18%,髮夾彎十餘處,且坡坡相連到山頂,毫無空檔,簡直是整死人。阿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自第一次灰頭土臉敗興而歸,至今尚不曾再次挑戰。不過因住在新北市,把烘爐地福德宮當作登山健行的目標,倒是走過幾回,這次就貼幾幅圖讓大家親近一下烘爐地南山福德宮吧!
大家可先藉下面幾幅圖體會一下上山的坡度。

 
 
 
 

我通常都是騎機車從中和興南路過去,南勢角一帶人口密集,道路並不寬,車輛又多,行車要注意安全。

 
過了南勢角,南山福德宮已遠遠在望。
 
 
大土地公立像就矗立在半山腰,往前就對了,不會迷路。
 
 
通過高速公路下方,轉入上山的小路,這一段路尚未爬坡,也看不見山腰及山頂的幾座廟宇。

 
 
這裡是登山路的起點,左邊馬路就是恐怖「奪命吐血坡」的開始,如果是安步當車健行,可走右邊的石階路。

 

地圖上標示著之字形連綿髮夾彎的上坡路段,石階路會不斷穿越盤旋的馬路直上。

 
 

汽車都得加足馬力向上。

 
髮夾彎轉彎處坡度特別陡峭,騎單車需起立抽車踩踏,否則光靠換檔是上不去的。
 


 
全程都是上坡,坡度只有急緩之分別,完全沒有平坦路段讓你稍喘口氣,保證心跳爆表。
 


 
又是髮夾彎。

 
 

因為我是徒步健行,所以採取一段馬路、一段石階逐步往上。
 

 
橫過一段路面,右手邊是山腰另一座廟宇-南山觀音寺,建築規模也不小。
 




 
繼續沿階梯攀爬上山。



下雨天,石板地有些濕滑,行走時宜當心。


石階梯又切過一段路面,駭人髮夾彎再現。
 


 
這一段階梯採高架方式跨過馬路,保障遊人安全。
 


 
俯身可看到來回3段的連綿之字路面盤旋而上。




登山路旁還有乾淨的廁所方便遊客,真好。

 
 

中和地區因地形關係多雨,故山坡植披茂密,蕨類植物特多,綠意盎然。

 
 
 
 

在此石階路中斷,又轉入馬路行走。
 

 
隨攀登高度增加,往山下視野愈見遼闊。
 

 
接近土地公立像了!
 

 
路旁地上有許多散落的梅果,應是自這幾株邊坡上的梅樹掉落下來的。
 

 
再轉入土地公立像前,路邊出現一隻恐龍,這是三犄龍。聽說是山下一製作模型公司所贈,順便打打廣告啦!
 


 
抵達第一停車場,土地公立像就在財神殿後方,高109尺。

 
 
 

這些建築都屬南山福德宮所轄。
 


 
土地公像兩旁有兩隻中國龍,中國龍戰洋恐龍?十足民間信仰俗麗風格。﹝這話其實是有語病的!因為中國大陸四川、蒙古曾有許多史前恐龍化石出土,而大家熟知的美洲暴龍很可能是亞洲另一種更原始的肉食恐龍的後代-Discovery頻道曾提到﹞。


 
 

財神殿大殿內一早就有求財祈福信徒參拜。
 

 
財神殿也祀文昌帝君與月下老人,看準一般大眾百姓的世俗需求,請來這兩位神明在此安座,保證香火鼎盛。
 


 
來此拜拜祈福的信眾需依序參拜,先過大限關、添油香、過財神橋、敲鐘、過迎福門至聚寶盆換招財母錢。

 
 
 

在殿前廣場看見林間一隻食蛇鵰﹝大冠鷲﹞出沒,盤旋翱翔。

 

南山福德宮還得往上爬,又是一連串階梯,如果是騎單車,就準備沿馬路迎接第二段爬坡吧!

 
 

快到了嗎?還沒咧,上到此亭轉個彎得繼續爬,抬頭上望,藻井很漂亮。
 


 
往下看,很陡捏!

 
 

終於看到南山福德宮主殿建築的山門。
 


 
對面山頭有一片夜總會。
 
 
最後一段階梯中途有一孤獨老婦賣供神的香花,是住在山上嗎?怎麼上來的呢?阿伯有點替她憂心。
 


 


 
來到主殿前。

 
主殿建築內景。

 
 
 
 
 
 
 

主殿前有時有鴿子聚集。
 
 

主店後方尚有登山步道,可連通往華夏工專。
 






 
下山囉!正好可以一覽山下的風光,可惜天氣不太好
 





 


 
回到山下南勢角街市,南勢角的華新街是有名的滇緬泰僑民聚集地區,現闢為南洋美食街,登山遊客可順便在此換換口味用餐,品嘗雲南緬甸特色美食。
 






這裡的餐飲價位都很平價,每種小吃只要560元就可吃到。
 



 

滇緬主食包括各式綠豆涼粉、米苔目、粑粑絲、油麵,佐以高麗菜絲、洋蔥絲、豆芽、小黃瓜。店家不講究裝潢,各式調味料臚列台前,可自行添加,顧客各據一方,圍坐小桌四周高談闊論,用餐氣氛輕鬆自在。

 
 






我吃的是魚湯麵,聽說麵裡摻有魚肉。湯甚濃郁可口。
 
 
各式調味料。



 
 

 
涼拌木瓜絲是滇緬一帶著名的家常菜,頗受歡迎。




別桌叫的涼拌麵,看來也很好吃。只是胃納有限,下回再試吧!


 
店家也 兼售炸豬皮、炸豆餅等小食。
 



 
今天介紹到這裡,阿伯跟大家說下回再見囉!
 
 
                                                                            2014.0505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老大您真是老當亦壯,除了佩服還是佩服。不過還是要注意自己的體能與安全,不要太逞強。

Chubby 提到...

吳 SIR~您的文筆真好。
我看完後,真想立馬看看烘爐地的風景^^
謝謝你了~

莉凰 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