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台北市虎山至象山登山步道

台北市虎山至象山登山步道

上回介紹過台北四獸山中的象山步道,今天補上虎山步道接到象山頂的路段,這樣基本上就對四獸山步道系統有了較完備的敘述。也許大家會問那豹山和獅山呢?其實四獸山基本上是成U字型聯成一線的,再看一次位置說明圖。虎山─豹山─獅山─虎山,這樣瞭解了吧!

一般登四獸山不是由象山登山口上就是由虎山登山口上,除當地居民外幾乎無人直接登豹山或獅山。所以今天補敘的是由虎山登山口上至虎山頂然後沿豹山、獅山稜線一路抵達象山頂的這段。
虎山主要登山口有兩個,一為慈惠堂,一為奉天宮。兩條上山路我都會介紹。先介紹慈惠堂路線;大部份遊客均經由此路線上山,沿路風景也較優美多變。
---------------------------------------------------------------------------------------------------
1.慈惠堂路線﹝由信義區福德街251巷進入﹞。如搭捷運應由後山埤站下走大道路或中陂南路抵福德街,大約要走1520分鐘。其實最方便的大眾運輸是由火車站前健保局青島西路側門直接搭信義線公車在福德街下車。


假日時真是人山人海,因為常有團體辦活動,今天在路上碰到好幾個團體,登山口樓梯前有虎山標誌。


開頭這一段是沿虎山溪上行,此段濃蔭蔽日,小橋流水,景緻怡人。前方需過小橋,轉由對岸上行。



走了沒多遠,有附近居民在河對岸石板平台作體操運動。


前方開始設有木製階梯繼續登山上行。

                       

不一會抵達一廣場,有四根石柱代表四獸山標誌,大家都在此處稍作休息。


                         

接著由廣場旁的階梯繼續往上攀爬。
這天天氣晴朗,有人在路邊曬中藥材,可惜我不懂中醫,看不出什麼名堂。

                           


不久抵達真光禪寺,這是登虎山的重要路標。


汗流浹背繼續奮鬥,小小的山,但也有人登高途中不支,通知119鳴笛呼嘯上山救人。

由馬路旁一條小階梯直上,看到此亭,基本上已到達虎山頂附近。


                                現在在此暫且打住,再從頭說明另一條登山路線。
---------------------------------------------------------------------------------------------------------------
2.由奉天宮上山﹝由信義區福德街221巷進入﹞。221巷與251巷僅隔100。與路線1相同,最方便的大眾運輸是由火車站前健保局側門搭信義線公車在福德街下車,如搭捷運需多走一段路。




這條路線起點有一瑠公國中,因紀念瑠公開闢瑠公圳引水灌溉台北盆地而取名。
﹝上次介紹往碧潭自行車道時有提過﹞



前一段路高低起伏坡度不大。
走著柏油路面,忽然看到路右側有指示牌指示一石階梯可直上虎山頂。階梯頗為寬敞。





爬了一陣,來到一小亭,喝口水吧。



路標提醒你目的地離此不遠。

                        

路邊有觀賞用鳳梨叢花開的真豔麗。

媽呀!接下來的路看上去好像有780度的傾斜,得手腳併用用爬的,怕你栽下來,兩邊有鐵鍊伺候。



悶著頭爬的正起勁,差點撞上一大片蜘蛛網。嚇出一身冷汗。此蜘蛛為人面蛛,野外常見,體型甚大。


快到頂時有一觀景平台,碰到一群賞鷹人士,他們說認識世平哥。



世平哥!認的出他們是誰嗎?當天有看到鳳頭蒼鷹﹝賞鳥專家說的﹞幼鷹在天上飛,我的照相機不行,沒望遠鏡頭,拍起來像個小芝麻點,就別秀了。
好吧!到此一遊!


虎山峰終於到了,

樹蔭中可見101大樓,但虎山此處較象山與101之距離稍遠。


到虎山頂後就與路線1.會合,接下去繼續往豹山、獅山方向走。
-------------------------------------------------------------------------------------------------------由虎山往豹山走會先通過一瑤池宮,宮前有一廣場,下望視野不錯。太陽光甚強,瑤池宮三個字認了半天。

這段路走過豹山及獅山稜線上。


路上樹蔭濃密,坡度平緩且不時出現涼亭可供休憩,走來並不辛苦。


抵達重要路標北星寶宮。

面對廟門左手邊另有一登山口標誌,要往象山就得繼續往上攀登。

爬上去後就可以看到往象山標示,沒多遠了。


再爬一小段路就到達象山了。


這裡已是象山了,接下去這段路以前單遊象山時曾經走過,


熟悉的涼亭出現後接著走上象山打印台﹝請參考象山一文﹞,畫面上回介紹過。


至此處後就可參考上回象山步道說明選擇下象山路線了。四獸山登山步道系統介紹完畢。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est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