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花博新生公園-玫瑰園與植物迷宮


花博新生公園-玫瑰園與植物迷宮

2010年台北市主辦了一個很成功的國際花卉博覽會,當年展覽規模之宏大與展期間來自八方洶湧的參觀人潮,其盛況至今仍在國人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當初的博覽會場就在台北圓山周遭的綠地,包括圓山公園區、中山美術園區、新生公園區、大佳公園區等。


在博覽會結束之後,上述的這些公園重新規劃利用,以不同的規劃,依舊供市民休閒遊憩使用,例如在圓山公園區就有假日時舉辦的農產市集,熱鬧非凡,這一部分以後再介紹,四月份是玫瑰花綻放的季節,花博新生公園的一角有一座小而美的創意花園-玫瑰園,知道的人好像並不多。所以今天先說說基隆河畔的新生公園玫瑰園吧!


 
 
 
要前往新生公園遊憩,可搭乘台北捷運淡水線至圓山站下車,先往東走過圓山公園,然後穿越中山北路,抵達國立台北美術館南邊的中山美術公園。

                           



 
繼續往中山美術公園東北角的方向走,一旁可以看到一座女子懷抱幼兒的雕塑人像,印象中這是為了紀念1992年健康幼稚園火燒車事件,事發當時奮不顧身多次英勇搶入火燒車內搶救幼兒而不幸罹難的偉大幼教老師林靖娟老師而豎立的,日後林靖娟老師也因為救人壯烈犧牲的英勇事蹟經核定入祀忠烈祠。此一慘事雖已過去了二十幾年,但市民回憶起當年這段悲慘往事,至今仍讓人不勝唏噓感嘆。
 



 
經過一段迴廊式的小廣場,就會看到往新生公園的花架通道,花架上主要種植九重葛,在陽光下綻放明亮的色彩,但在這個季節看來,植株枝葉並不算茂密。





 



 




 

花博新生公園因為在台北松山機場起降的必經航道位置,所以每隔幾分鐘就會有飛機由頭頂呼嘯而過,有民航機,有軍機,噴射的、螺旋槳的甚至還有直升機,好不熱鬧。


 
 
 
 
 
 
 
 


玫瑰園是位在新生公園內的一幢由多個圓造型組成的白色建築物-新生民眾閱覽室旁,想找到玫瑰園入口,先找這一幢白色建築就對了。


 
 
 
 


以木籬圍出獨立的園區,範圍並不大,園區呈長方形。玫瑰園內以一條長橢圓形木台參觀步道串連整個園區。
 
 
 
 
 
 
 
 
 
 
 
 
 
 
 
 
 
 


園內種植的玫瑰品種非常繁多,色彩繽紛,幾乎每一株玫瑰樹下都有品種名的告示牌,玫瑰是當今世界上最受人們喜愛的花種,成為人藉以表達感情的代表性花種。也因此世界各的的愛好者及園藝專家培育出數量龐大的珍稀園藝種玫瑰,讓人目不暇給。對於一般遊客而言,其實不需要特別去記這些繁雜的名稱,畢竟欣賞玫瑰花的美才是參觀玫瑰園真正的目的。


 
 
 
 
 
 
 
 
 
 
 
 
 
 
 
 
 
 
 
 
 
 
 
 
 
 
 
 
 
 
 
 
 
 
 
 
 
 
 
 
 
 
 
 
 
 
 
 
 
 
 
 
 
 
 
 
 


遊畢玫瑰園出門,在新生公園內不遠處還有一個有趣且台灣較少見的「迷宮花園」可以前去一探,所謂「迷宮花園」就是選定枝葉較密集的灌木叢依照預先設計好的迷宮圖案路徑加以栽種,通常迷宮內樹木高度會高過頭頂,使人在進入迷宮後,一時失去位置參考點,無法辨識正確通路方向,這會使得遊客繞行屢屢碰壁,暫時受困在其中,進退受阻,有如鬼打牆一般,但也藉此讓遊人得以重溫兒時捉迷藏的童趣感覺。


 
 
 


整個迷宮花園的外圍成八角形,四角各有一區塊,加上中央較矮的植株區,組成五個區塊。遊客如有時間可選取一兩個進入一探,別怕!一定走得出來的!各個區塊的出入口處有較高的樹籬標示。
 
 
 
 
 
 
 
 
 
 
 
 


至於中央的矮叢部分,比較適合個子矮的小朋友來玩耍,爸媽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小朋友所在的位置,安全的很。


 
 


整個新生公園園區其實還不小,當初花博期間建構的展館如夢想館、天使生活館等都還存在,園區環境都有專人定時維護。有時間的話整個園區悠閒地走上一圈,重溫一下2010年遊覽花博園區的回憶也是不錯的。

















 
                                                  2015.04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