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冬天水濱的鳥族


冬天水濱的鳥族
20127月曾經寫過一篇台北植物園荷花池,主要是介紹夏日美麗的荷花,由於植物園交通方便,故我經常前往造訪。隨著季節更迭,荷花池在冬天的景緻自是大不相同,荷花及荷葉均已落盡,水位漸淺,底部淤泥乍現,景物望之有些淒涼。

雖然水面上植物稀少,但依水而生的許多鳥類卻未見減少,反而因水位降低而得福,蓋因魚蝦在淺水中受困,捕捉甚易也。今天就介紹一下池邊水濱常見的鳥族吧!

這隻是小白鷺。小白鷺是白鷺家族中體型較小但較常見的一員,腳是黑色而腳掌為黃綠色,嘴黑色,有冠羽。幾乎台灣各個池塘都有牠的蹤影,是普遍的留鳥。

夜鷺的環境適應性特佳,不論是池塘、小溪、甚至是髒臭水溝邊都隨處可見,常作老僧入定狀的站立岩石或樹枝上不動,卻眼盯水面,一有動靜則伸頸向前以尖嘴捕食魚蝦。

夜鷺的羽色配的還蠻好看的。

黑冠麻鷺與麻鷺體色相近,但黑冠麻鷺有冠羽。兩者行蹤都不限於水濱,有時公園綠地樹蔭下均可看到。常見其扭曲長頸不停左右波動,狀甚滑稽,也不大怕人類,我在台大校園曾與一隻黑冠麻鷺並行走了好長一段路,牠在路途中突襲一隻樹上的攀木蜥蜴吃,完全不理會旁邊的我。
下面這隻應是麻鷺,因其眼前方為黃綠色可供鑑別。

黑冠麻鷺眼前為藍色。
麻鷺的幼鳥身體上羽毛有斑點。下圖是在中正紀念堂樹林築巢的小麻鷺。


翠鳥就是俗稱的魚狗,體型甚小,嘴卻大的不成比例,他也是捕魚高手。最特別的是羽色呈鮮艷亮麗之寶藍色,如果有幸在飛行中看到牠,真可謂驚鴻一瞥,讓人對它的艷麗色彩驚嘆不已。

下面幾張圖是我在台中鯉魚潭水庫所拍。

蒼鷺是體型較大的鷺,身長可接近一米。頭頂白色,二側有黑色飾羽,背為淺灰色,我在台北河濱車道騎自行車時常看到牠們與小白鷺、夜鷺一起出現於淡水河、新店溪口、景美溪等水道沙洲上。但蒼鷺一般離人群較遠,以望遠鏡頭才能補捉的到牠的身影,人一接近則會飛離。

紅冠水雉多生活在池塘、沼澤地,雖然離不開水,但腳間無蹼,嘴至頭頂前端有明顯的紅斑塊,腳呈青綠色,非常好認。主要是以水中昆蟲及水生植物為食。常見到牠在荷花池中的小島上育巢,並帶領小水雉覓食。

白腹秧雞的體型較紅冠水雉稍大,習性相近,但較為少見。腳間亦無蹼,腹部為白色故得名。通常警戒心較強,但下面這隻白腹秧雞或許是在植物園內見人多了,大大方方跳上岸邊在我面前找東西吃,可見只要人不犯之,我們身邊的動物自然會變的膽大。

有機會再陸續為大家介紹曾拍到的其他鳥類。
                                                               2013.03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