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篆篇


閒話兩枚閒章



到大陸旅遊,常有機會在一些較具人文氣息的景點看到擺著刻印攤,現場幫遊客快速刻印。目前在台灣,你到一般配鑰匙刻印店去刻印章,大概95%以上都是用電腦選字體用電腦雕刻,或稍好些經電腦選字後以類似小電饡的工具處理刻製,絕少採用手工書寫再以刻刀一筆一畫全手工刻印,因為那不是人人都有技藝刻製的,且費用以字計價,可不便宜。

今年3月中我到大陸湖南省張家界、長沙旅遊,路途中除了在鳳凰古城買了幾包薑糖,又為了跟大陸導遊捧場,花了1500元買了一盒「黑茶」外,幾乎沒買甚麼特產或紀念品,唯獨在離開長沙前一天遊覽嶽麓山時於路邊一轉角逛進一販售紀念品之建物-「紅楓館」。



進入屋內後發現現場有人駐店幫人刻印,我因自己學習過篆刻,一向對旅遊地區所謂的三分鐘快速刻印不感興趣,倒不是自以為自己刻印功力有多強,只是想當然爾,為觀光客匆匆製印,必流於粗製濫造的結果。今天這個攤位雖也待客在現場刻製姓名章,除此之外,檯面一角卻堆有一批已刻好的閒章,這可引起了我的興趣,利用等待集合的短暫時間東翻西檢,買了兩塊印石,現在介紹給大家。

這兩塊印石材質並不算好,只是屬於一般練習級的印材而已,應是目前使用量較多的印石-「巴林石」﹝待日後再於頑石繽紛網頁詳細介紹巴林石材﹞。兩印一為陰刻﹝即所謂白文-蓋出來的印文字為朱底白字﹞,一為陽刻﹝即所謂朱文-蓋出來的印文字為白底紅字﹞。


 
第一個印文為「不動筆墨不讀書」,陽刻,風格屬較工整的篆字體,至於這句話作何解,為何作此印,就任由大家自己推想解釋吧!




印石側面之刻字我們通稱為邊款,本來此印石側面有同印文之邊款,


老闆看我要買此印,立即抓起刻刀就印石下刀,我急著問他要刻甚麼?他一面埋頭刻字一面說:「岳麓書院」,不過兩三分鐘時間,另面邊款已然完成。


學過篆刻的人都知道,刻邊款與刻印面方法不同,一般可分為單刀與雙刀兩種用刀法,單刀法通常較寫意,雙刀法較工整。他這次用的刀法是單刀,就是一筆畫僅用刀一次完成。好壞不說,沒有熟練的刀工還真沒法子那麼快刻成哩﹝其實老板操之過急,中間滑了一刀,注意到了嗎?麓字邊斜出去一刀﹞!我實在是自嘆不如。

第二個印文為「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陰刻,字體風格屬較富古意的鐘鼎文,這句印文的意思一目瞭然,不必多作說明。



在印石側面書有與印文同樣的八個字作邊款,但字體已改為行草風格。



此印其實也有敗筆,刻執子之手的「之」時,可能用力不當,上半部石材崩裂,使之字變得頭粗腳細,但手刻的東西就是這樣,即便成品不夠完美,卻仍是唯一。因為你再找不到與這顆完全一樣的印。不論完美與否,自有其獨特之美。今日就介紹這兩個閒章與好朋友們同賞。

                                                   2012.0520


----------------------------------------------------------------------------------------------------------------------------------

中國人在秦漢時已開始使用印章,篆刻是一門有趣的手作工藝,學習者必需考慮石材特性、形狀、大小,預先設計印面布局、選擇適用字體、反寫或印拓上石、然後依選定雕刻型式﹝陰刻或陽刻﹞刻製,而所刻製之章一般分為人名章與閒章兩大類。人名章當然有實用的目的,而閒章就隨心所欲自在的多了,可以是一句成語,也可以是一句讓你有感的詩詞,現在這裡貼出的主要是我學刻的閒章。

篆刻〈閒章類〉

 
懷賢〈此印是應他人之託而刻,現已不在我手中,僅存印譜〉




頑石〈我因喜歡石頭而刻此印,古時頑與玩字義相通〉


吉祥〈祥古字同羊〉


慕古〈此印亦是應他人之託而刻,現已不在我手中,僅存印譜〉


無言﹝?﹞


圖案章一枚﹝深山雪徑旁小屋﹞

無機自在〈這是我學刻的第一個閒章〉

隨緣﹝短暫浮生無常,也只能隨緣罷了﹞

 如意﹝配合上面之吉羊印也﹞


豬﹝諸﹞事大吉- 此印乃應豬年來臨而刻

我如鐘﹝大叩大鳴 小叩小鳴 不叩不鳴﹞
 
 
終須捨
歲安所之-  問歲安所之,遠在天之涯

亦知人生要有別


但恐歲月去飄忽﹝此句對應上一印印文﹞